English

区域形象设计的创新

2000-01-06 来源:光明日报 李京文 我有话说

需要特别指出的是,《长江地区可持续发展研究》丛书为区域形象设计开创了先河。区域形象设计是对区域现实与未来可持续发展的一种宏观把握,具有战略意义。作为一个新生事物,它是区域科学与管理科学、公共关系学等学科交叉的结果。丛书将其纳入到区域可持续发展战略研究这一系统框架之中,不仅可以扩展区域可持续发展战略研究领域,而且可以保证区域形象设计的科学性,保证区域形象设计建立在对区域进行全面系统研究的基础上,因而具有创新意义。

区域形象设计与传统的区域发展战略研究的差别在于:传统的发展战略是从区域在全国战略的地位出发,根据全国对这个地区的要求来考虑如何运用本区域的资源以达到一定的战略目标,是“顺向”的思维方式;而区域形象设计则是先提出希望在公众面前准备塑造成一个怎样的形象,然后提出客观区域系统本身要发展到何种程度,并且在实践中对这个区域进行建设,使这个区域发展符合设计的要求,同时按照设计思想对当前的事物本身进行比较好的宣传介绍,把事物本身充分地显示出来,是“逆向”的思维方式。

正因为《长江地区可持续发展研究》丛书的区域形象设计与传统的区域发展战略研究思维方式不同,从而使引入区域形象设计后的《长江地区可持续发展研究》丛书具有了“双向思维”的特征,即将传统的区域发展战略的顺向式思维和区域形象设计的逆向式思维二者统一了起来,使得《长江地区可持续发展研究》丛书更具独特的生命力,更能在社会公众中留下深刻持久的印象。《长江地区可持续发展研究》丛书成功的区域形象设计,可以通过各种有效的宣传渠道传播,使该区域内的社会公众更好更快地接受所设计的区域形象,形成一种积极的形象动力,激励公众向形象设计的目标努力奋斗。

总之,《长江地区可持续发展研究》丛书不仅对长江地区的经济、社会、生态可持续发展具有现实的指导意义,还对其他大江大河流域或地区的发展和治理,乃至对国家的可持续发展战略规划的制定,也具有较高的参考价值。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